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」:睡前這麼做,讓你清空大腦壓力,放鬆身心疲累

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」:睡前這麼做,讓你清空大腦壓力,放鬆身心疲累

Health & Fitness
By Polly on 21 Apr 2021
Senior Editor

我們隨著年紀上升,「累點」越來越低,每天睡了十個小時還是想繼續睡,精神狀態不佳,難以集中專注力,令工作質素下降。想改善睡眠質素,不妨試試這個瑜伽式體Savasana大休息,可令身心都能舒壓及放鬆狀態,無論在任何地方,只需10分鐘便可以讓身、心、靈重新連結,讓你迅速恢復體力。

pinterestPhoto from pinterest

認識Savasana
在瑜伽裡有一種是「大休息」,梵文稱Savasana,又稱之為「攤屍式」或「睡覺式」; 意指每一吋肌肉都不再用力,然後把身體慢慢放鬆狀態,是一種介乎睡眠與非睡眠之間的狀態,很多時候被用作上瑜伽課的最後一式。而且做了這種「大休息」的姿勢10分鐘後,有助我們的腦袋靜止下來,讓身心得以放鬆,改善睡眠質素、降低血壓及焦慮,完成後可達到日常的睡眠2至3小時的效果。

shutterstockPhoto from shutterstock

這個瑜伽動作看似很容易,其實真正令到身體放鬆並不易,最為考驗就是頭腦及心靈的平靜;
1/首先將身體平躺在瑜伽蓆上,面向天閉上雙眼,雙腳微微張開伸長,讓腳當擺向兩側。
2/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,掌心向上,手指自然彎曲,漸漸放鬆全身。
3/緩慢的呼吸,每次吸氣4秒後再呼氣,重覆動作直至靜止休息10分鐘。

pinterestPhoto from pinterest

配合音樂放鬆心情
瑜伽與音樂是分不開的,但瑜伽音樂絕不只是蟲鳴鳥叫的流水微風聲,而是結合了古老梵唱,令人心情感到平和的音樂;所以在練習Savasana的時候,不妨配合以下的音樂,幫助身體與心靈連結起來,放下心中煩躁纏雜之事,慢慢進入深層的休息。

pinterestPhoto from pinterest

香氣減壓助入睡
除了音樂外,我們也可以借助香氣來幫助大腦放鬆,在練習Savasana的時候我們可以在關?位置放一個散發柔和香調的香氛及精油,又或者用香氛噴霧,為睡前做一些儀式感,讓你心境可以更平和及放鬆。

IG@ flow_yoga_journeyPhoto from IG@ flow_yoga_journey

Text:POPLADY Editorial
Photo Source:Pinterest、IG@ flow_yoga_journey

追蹤我們的 IG poplady.mag

訂閱 POPLADY 的 YouTube頻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