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再現世界奇景「藍眼淚」!追淚打卡熱點推薦:大埔三門仔、大尾篤

香港再現世界奇景「藍眼淚」!追淚打卡熱點推薦:大埔三門仔、大尾篤

Lifestyle Travel
By Polly on 30 Jan 2021
Senior Editor

香港最近再出現「藍眼淚」的景象,主要出現於大埔及西貢的海域附近,這美麗的自然景象不但引起了「追淚」打卡外,其實這美麗的背後是有代價的!

IG @ starbutterflyPhoto from IG @ starbutterfly

藍眼淚又稱為「sea of stars」 或「sea sparkle」(夜光藻),而且更曾被美國CNN 評選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,所以令不少人到訪不同國家去追尋這些神秘的「藍眼淚」美景。藍眼淚一般在似暖還寒的季節出現,所以香港的氣候在一年四季也有機會看到,甚至4至6月的時候最為常見。要捕捉這種美麗的自然景象,就要知道它大概最常見的熱門地方:大埔三門仔、馬屎洲、大尾篤龍尾灘、石澳、西貢浪茄、清水灣及烏溪沙。

IG @ dickson_tcPhoto from IG @ dickson_tc

由於藍眼淚出現於沿海的陰暗位置,所以一定要準備防滑鞋及電筒,同時要留意以下4大要點:

#留意紅潮時間
可留意漁護署每周發布的香港紅潮報告,如出現地點及是哪種海藻。

#留意海水顏色
如有藍眼淚的話,當日海水在日間會呈褐紅色或綠色,即代表晚上有機會看到藍眼淚。

IG@maisonshelPhoto from IG@maisonshel

#避開大浪日子
海流太強或有很多小浪,很容易泥沙捲起來,造成水色不清同時也讓藍眼淚沒辦法積聚,難以明顯看到藍眼淚。

#陰天最佳
由於夜光藻的光很容易被光害掩蓋,所以追淚周圍最好不能有任何光源,特別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。

IG@maisonshelPhoto from IG@maisonshel

美麗背後是污染的開始!
其實當大家看到這些美景,背後也反映出「藍眼淚」的出現是海水受到污染的警號!這些夜光藻也是紅潮的一種,在日間你會看到紅褐色的污穢物,到了晚間變成了螢光藍色。雖然沒有毒性,但因為它們以吸收海洋的養分生存,在大量繁殖後會令水中的氧氣減少,海洋生物因此缺氧而死亡。同時夜光藻更會依附在魚鰓,令到魚類大量死亡外,當夜光藻死亡後,更會釋出高濃度的氨及磷污染海水。

IG @_bioluminescence_Photo from IG @_bioluminescence_

Text:POPLADY Editorial
Photo:Internet @ FelixIp、Facebook@Louis Lo、IG @maisonshel、@dickson_tc、@starbutterfly、@_bioluminescence_

追蹤我們的 IG poplady.mag

訂閱 POPLADY 的 YouTube頻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