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1香港IG打卡】除了主教山外,香港還有這些古老遺跡可觀,仿如置身外國!

【2021香港IG打卡】除了主教山外,香港還有這些古老遺跡可觀,仿如置身外國!

Lifestyle Travel Art & Culture
By Polly on 30 Dec 2020
Senior Editor

當每天你經常跑上這座山主教山(窩仔山)做運動時,完全沒想到腳下埋藏著有百年歷史的古羅馬式建築地下配水庫,麻石支柱襯上紅磚拱門,盡現了當時的建築美學,吸引了不少人前往親睹其貌!不過大家要在主教山配水庫打卡相信還要多一段日子,現在就讓編者推薦幾個擁有著英殖時間建築的地方,讓大家可以再一次探索香港昔日面貌!

IG @hkreminiscencePhoto from IG @hkreminiscence

疫情前,我們會周遊列國,在當地的古蹟文化拍照留念,也會去香港特色cafe打卡呃like;疫情後,整整一年我們留在香港,不斷發現自己居住的地方原來有這麼多的美景。近日因為工程而意外出土的古蹟,令不少人再次了了解香港歷史,編者翻查歷史資料,其實香港最少有4個戰前建成的地下配水庫,而最舊的更接近130年歷史。雖然以上的歷史地方大家未必能親眼目睹,因為大部分已被改建用途,但要在香港的確不難發現水務遺址,而且都充滿英殖時期的建築設計。

IG @pohshkPhoto from IG @pohshk

油麻地紅磚屋
這個地方大家很少留意,因為它座落於市區的一小處地方,和主教山同一時期設計的油麻地舊抽水站宿舍,於1895年興建,是收集由主教山配水庫的抽水站,再分配食水至九龍市區。原來這棟「紅磚屋」也曾經步入主教山配水庫的命運,也圍了工字鐵準備拆卸,幸好經學者細究,也是工程需急急煞停,這樣才可以保留原貌。

IG @pohshkPhoto from IG @pohshk

大家只要細仔一看,其實它的拱形設計是和主教山蓄水池有異曲同工之美,在這裡你也可以拍出昔日的英國紅磚的感覺。

IG @ carsonchung Photo from IG @ carsonchung

百年歷史大潭篤水塘
其實除了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外,原來香港其實還有不少是英殖時代的建築設計,好像位於大潭篤水塘就有四座以羅馬式的拱形石設計的石橋,由1888年至1917年建成,擁有過百年歷史,襯以背後的山景,環境優美,仿如去了外國一樣!如果天氣好的時候,你還可以拍攝出「天空之鏡」的美照。

IG @TNPhoto from IG @TN

IG @suymmserh Photo from IG @suymmserh

高街舊精神病院
除了水務遺址外,在1892年建成的高街二號舊精神病院,也是一個值得觀賞的遺址。因為這裡保留了罕有的花崗石立面,而且採用大量古典巴洛克式風格建築,當中的寬闊拱形遊廊及粗琢花崗石塊,在香港已經很罕見了。

IG@ i_ha_ruthPhoto from IG@ i_ha_ruth

在這裡你可以拍出像國外的打卡照片!

IG@ i_ha_ruth Photo from IG@ i_ha_ruth

IG @ helsingkm Photo from IG @ helsingkm

最後,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希望大家欣賞美景打卡外,還要珍惜香港的歷史,主教山喚醒了不少大家可能遺忘而熟悉的古老遺跡,其實香港有不少美景一直在我們的身邊,只要用心細看,不同時候再看,也會帶給你不同的味道。

Text:POPLADY Editorial
Photo Source:IG @hkreminiscence、@ i_ha_ruth 、@TN、@ carsonchung、@pohshk、@hkreminiscence、@suymmserh、 @ helsingkm、@yinginying

追蹤我們的 IG poplady.mag

訂閱 POPLADY 的 YouTube頻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