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齣大銀幕上的彩虹!

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齣大銀幕上的彩虹!

Lifestyle Art & Culture
By PopLady on 18 May 2019

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部銀幕上的彩虹!Photo from 《不一樣又怎樣》

2015年6月26日,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同志婚姻平權,所有同性伴侶都會受到憲法保障,享有婚姻配偶的權益。2019年6月17日,台灣立法院表決同性伴侶能夠辦理結婚登記,擁有結婚的權利,為全球同性平權運動寫下史上重要的一章。禁忌?罪惡?通通不是,沒有人能夠再為愛情劃下界線。或許,我們曾經評價這些都是LGBT電影,但這不也是一齣真摯、簡單、純真的愛情電影?

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部銀幕上的彩虹!Photo from 《春光乍洩》

《春光乍洩》 - 「原來寂寞的時候,所有的人都一樣」

毫無疑問於華人社會,這齣電影擁有極高的地位。首先演員可以說是一時無兩,集結梁朝偉和張國榮,然後王家衛的優點在這齣電影展露無遺,構圖、光線和色彩等等完美和諧,讓本來難以處理的同性戀親熱鏡頭,變得唯美自然,毫不突兀。其實二十多年前的電影,部份鏡頭就算放眼現在,亦未必能夠重播,足以證明這齣電影當年是如何前衛、如何震撼人心,而且張國榮和梁朝偉更加分別憑著何寶榮和黎耀輝這兩個角色,將近雙雙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、台灣金馬獎和Festival de Cannes的影帝殊榮!

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部銀幕上的彩虹!Photo from 《囍宴》

《囍宴》 - 「I Watch,I Hear,I Learn」

早於《Brokeback Mountain》前,李安已經憑著《囍宴》揚名國際,這齣以華人家庭的傳統思想和倫理觀點出發,刻劃同性戀者愛情面臨的種種問題。儘管只是李安第二齣執導的長篇電影,但是精彩純熟的技巧讓他一舉成名,甚至拿下台灣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配角、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原著劇本的殊榮,不過更加重要的是這齣電影亦為後輩帶來啟示,讓鄭伯昱於2015年執導拍攝《滿月酒》,而且歸亞蕾再次飾演傳統母親的角色!

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部銀幕上的彩虹!Photo from 《滿月酒》

《滿月酒》 - 「如果你不是同性戀,事情就不會變得這麼複雜」

鄭伯昱受到《囍宴》的啟發,執導拍攝這齣屬於他半自導形式的電影,《囍宴》和《滿月酒》相距二十多年,從以往對於同性戀的恐懼和禁忌,漸漸變得開放,但是他們的處境卻沒有多大的改變,沒有多少父母願意接納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戀。歸亞蕾的演出毫無疑問是整齣電影的亮點,她的喋喋不休,她的每滴眼淚,都演活了母親這個角色,而且整齣電影更加巧妙地將現今社會的議題,例如「代理孕母」融入其中,比起《囍宴》對於同性戀者面臨的挑戰,刻劃更加深刻!

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部銀幕上的彩虹!Photo from 《Brokeback Mountain》

《Brokeback Mountain》 - 「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」

李安曾經說過不希望《Brokeback Mountain》被歸納為LGBT電影,因為他覺得這是一個愛情故事,只是剛巧發生於兩個男人身上。沒錯,李安早就已經知道愛情就是愛情,沒有國籍、年齡或是性別之分,而《Brokeback Mountain》更加可以說是當年他電影生涯藝術成就最高的電影,不但場景處理唯美,就連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刻劃,亦顯得觸動人心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,你心中的那座山,究竟代表著什麼?

「因為彩虹,我們的天空塗上一抹色彩」!五部銀幕上的彩虹!Photo from 《Aligarh》

《Aligarh》 - 「別的記者是不會提這個問題的」

2018年的時候,印度正式為同性戀者除罪化,這條自從1862年開始的法例,一直以來都讓印度同性戀者感到恐懼,讓他們承受莫名的歧視和壓力。這齣電影是Ramchandra Siras的真實人生,亦是象徵印度人權的退步。儘管司法最終還給他一個公道,可惜仍然需要承受周遭人們的眼光和恐懼,不過亦讓《Aligarh》成為印度少數經典的LGBT電影!

Text:POPLADY Editorial
Photo Source:《不一樣又怎樣》、《春光乍洩》、《囍宴》、《滿月酒》、《Brokeback Mountain》、《Aligarh》

追蹤我們的 IG poplady.mag

訂閱 POPLADY 的 YouTube頻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