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空的神祕盛宴:跟深愛的人到訪冰島 親身一睹浪漫極光

天空的神祕盛宴:跟深愛的人到訪冰島 親身一睹浪漫極光

Lifestyle Travel
By PopLady on 14 May 2019

相信看北極光都是很多人生命中To-Do-List的其中一項必做的事,極光宛如一場天空的神祕盛宴,無論要去多遠,等多久,人們都心甘情願一睹這個在夜空舞動、變化多端的夢幻色彩,以下是一些追看極光的小提示,希望你也能成功看到這個美景吧!

PinterestPhoto from Pinterest

北極光之所以叫北極光,是因為要在極北地區才有機會看得到,低於北緯六十度的地區很少出現極光現象。挪威、加拿大、格陵蘭、阿拉斯加、瑞典、芬蘭的北部,都是可以獵尋北極光的區域。相較於其他國家,只有限定地區有機會一睹北極光風采,冰島整個國土面積都在極光帶上,因此全國任何一處地方都有機會看見北極光。

PinterestPhoto from Pinterest

在冰島追極光技巧

冰島的氣象局網站能夠告訴你今晚的天氣預報、雲層覆蓋狀況以及極光指數,但是網站沒有提供「幾點」能夠看見極光,以及極光能夠持續「多久」的資訊。極光有可能在晚上八點出現,也有能在半夜三點才看得見;出現可能只維持五分鐘,也有可能持續了五小時。正是這種不確定性,讓有些人認為追極光是件令人興奮的事,也有些人認為是種煎熬。難道看極光,真的只能碰運氣,或是無盡等待,沒有辦法預測大概幾點能夠看到極光嗎? 雖然不能說百分之百準確,但我有些私房技巧可以與大家分享。

PinterestPhoto from Pinterest

第一步:確認天空幾點天黑

在冰島,每天的日出、日落時間都不一樣。在九月初,天空全暗要等到晚上十點;在一月初,天空下午五點多就暗了。

第二步:確認天氣

一旦下雨、下雪就看不見極光。因此,利用冰島官方氣象局來查詢天黑後每小時的天氣狀況,確認當晚不會下雨、下雪,或是把沒有下雨或下雪的時段記起來。

第三步:出動手機APP

利用My Aurora Forecast──Aurora Alerts Northern Lights這款手機APP,查詢冰島上空是否有機會看到極光。應用程式裡的KP值,可以預知當晚極光的活躍程度,也就是極光帶的可能覆蓋範圍。在手機定位有開啟的情況下,透過APP裡的極光LIVE地圖,則可以更準確地去查看,根據當前的所在位置,是否有機會看見極光。

從LIVE地圖中,可以看見全世界目前哪些地區能夠看見極光,跟看見極光的機率百分比。看見極光的機率會用不同顏色標示,由低至高分別為:綠色、橘色、紅色,然而最常見的顏色為綠色。如果冰島上方未覆蓋任何顏色,此時是看不見極光的。但也不用失望,因為極光帶移動的方向都是由東向西。也就是說,此時覆蓋在俄羅斯、芬蘭、瑞典等國家上方的綠光,再過一段時間,就會緩慢移動至冰島上方。如果極光強度增強,就會用橘色或紅色來標示。

這個色帶每晚出現在冰島上方的時間不一,倘若冰島尚未被極光色帶覆蓋,代表此刻不需苦苦等待。

PinterestPhoto from Pinterest

只不過,極光地圖並沒有將「日照」及「天氣」考量進去,所以第一步確認天黑及第二步確認天氣的「前置作業」就非常重要。天還沒黑,或是下雨、下雪、大量雲層覆蓋的夜晚,就算極光LIVE 地圖顯示冰島上空有綠光,還是看不到極光的。

節錄《曬冰島 UNLOCK ICELAND》

曬冰島 UNLOCK ICELAND

Text:POPLADY Editorial

Photo Source:Pinterest

追蹤我們的 IG poplady.mag

訂閱 POPLADY 的 YouTube頻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