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

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

Fashion
By PopLady on 08 Feb 2019

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Photo from La Perla

時尚行業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就是服務的大多數是女性,但是執掌全球最頂尖的時尚品牌,卻很多都是男性設計師,不論是CELINE的Hedi Slimane、Chanel的Karl Lagerfeld、Gucci的Alessandro Michele、Louis Vuitton的Nicolas Ghesquière、或是Valentino的Pierpaolo Piccioli。不過卻有一個市場基本上男性止步,大家可能會忽視,但卻是最具爭議!

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Photo from Pinterest

隨著女權主義的崛起,大家對於胸罩的爭議持續發燒,不少人將胸罩視為父權主義下對女性壓迫的象徵,認為這是束縛女性乳房的工具,但同時又有部份人認為這是保護女性乳房的產品。1960年代曾經出現「Bra Burning」,近年澳洲一個品牌No Bra Club同樣以此支持女性主義,可見兩者的爭議從來沒有停下!

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Photo from Aubade

由於胸罩的獨特性,因此很多品牌都不論設計或是生產都是經由女性主導,因為男性設計師對於細節和舒適幾乎一無所知,就如Aubade曾經和Viktor & Rolf合作推出聯名系列,但是Martina Brown表示Viktor Horsting和Rolf Snoeren當年提供十二個方案,可是全部都被否決,因為儘管概念前衛,但是對於Aubade來說,潛水布料的運用會刮傷穿戴者的皮膚,而花邊和蝴蝶結則不具備實用性!

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Photo from Simone Perele

近年,女性對於胸罩的舒適度要求越來越高,而且各個內衣品牌亦以嶄新的技術打造模組,並且經過多次調整。例如Simone Perele會讓品牌的員工試穿,透過清洗和烘乾測試材質,同時收集員工的意見作出最後調整,務求產品能夠滿足市場要求!

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Photo from Pinterest

早於胸罩出現前,西方女性習慣穿著馬甲,因為這種行為被視為一種禮儀,亦是整齊衣著的代表。不過1899年的時候Cadolle的創辦人Herminie Cadolle發明首件胸罩,只是當年沒有罩杯尺寸之分。隨著時代的進步,胸罩開始出現罩杯和尺寸的分別,但是由於每個人的體型和體態都有所不同,以及每個內衣品牌擁有自己的一套量度方式,所以依然有不少女性苦於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胸罩!

男性止步的市場!保護或束縛?「胸罩」的世界可能比你想像更加複雜!Photo from Agent Provocateur

不過有趣的是這個經由女性構成的市場,多年來亦是經由女性主導,更是女性發明首個胸罩,卻從某個時候開始變成父權主義下的產品。當然,不能否認胸罩對於男性來說有著致命的吸引力,但是將它當成保護或是束縛,其實只是個人的選擇,沒有必要將它妖魔化,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可以了!

Text:POPLADY Editorial
Photo Source:La Perla、Pinterest、Aubade、Simone Perele、Agent Provocateur

追蹤我們的 IG poplady.mag

訂閱 POPLADY 的 YouTube頻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