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必飲5款湯水!滋陰潤膚、預防新年病!讓你新一年容光煥發!

新年必飲5款湯水!滋陰潤膚、預防新年病!讓你新一年容光煥發!

Health & Fitness
By PopLady on 04 Feb 2019

每逢過年家家戶戶多數會出外用餐慶節,加上又會食很多賀年食品,雖然一年只有一次,但若果不控制份量就有可能食到滯脹胃布,甚至會令皮膚變得不好。所以,以下有5款湯水十分適合在過年時煲定預防一下新年病,那麼就包你新一年身體健康,開心度歲!

如新年期間又多食生冷凍飲,令腸胃溫度下降而收縮,此時就會誘發腹痛或腹瀉,所以這款健脾養胃的湯水就大派用場!

  • 《黨參陳鴨腎湯》健脾養胃

FacebookPhoto from Facebook

藥材中黨參、茯苓、白朮、淮山能收健脾之效,而石斛根及蓮子可養胃,陳鴨腎有消食滯。

材料: 黨參4錢、茯苓4錢、白朮4錢、石斛根3錢、淮山5錢、生熟薏米各5錢、炒扁豆1両、蓮子1両、陳皮1片、陳鴨腎4個、瘦肉12両

煮法: 先把陳鴨腎和瘦肉汆水,果皮浸軟及刮囊待用。餘下材料洗淨,放入3公升水中浸約半小時後煲滾,並加入陳鴨腎、瘦肉和果皮,水滾轉中小火熬約2小時,加鹽調味即成。

由年廿九起每天都食賀年糕點,如椰汁年糕、臘味蘿蔔糕、鮑參翅肚、蠔油鴨掌、油炸煎堆……全都是高澱粉、高蛋白質、高油脂的食物,飽肚感一流,不過吃多了就會令胃部消化不良,初時會有胃腹脹滿,時而吐出帶有酸臭的噯氣,喉頭湧出胃酸水,嚴重者會有惡心嘔吐感,胃口自然變差,漸漸連大便都特別臭。要消除滯脹感,首要促腸道蠕動來通便,加速消化!

  • 《山楂決明子茶》通便消滯

FacebookPhoto from Facebook

決明子有助腸臟蠕動,但為免決明子滑腸功效過於強勁,故以小炒來緩和。山楂則有消除因食肉過多而引致的飽滯感的效用。

材料:山楂2錢、決明子8両

煮法: 慢火炒香決明子,待涼後以攪拌機打成粉末。每天以一茶匙決明子粉拌山楂,用熱水沖開後焗服。

其實除了食滯腸胃之外,其實很多賀年食品的熱量都很高,加上新春每餐以五餸一湯一米飯計,約為400kcal,加上飯後湯圓甜品約250kcal、兩塊糕點250kcal、全盒零食約計100kcal,分分鐘一餐熱量已超標。所以食多了就要泡一杯去油的茶來中和一下!

  • 《茉莉花明子茶》去油消脂

FacebookPhoto from Facebook

防新春肥胖,誰都知蘿蔔糕最好蒸、年糕別選椰汁、煎炸物一隻起兩隻止,行路拜年就最好㖭!但最終有幾人做到,所以彭醫師教大家,嘗美食同時飲杯消脂茶會更有效,因為含有鹼性的烏龍茶葉有去油消脂效用,茉莉花又有潤腸通便作用呢。

材料:茉莉花1錢、決明子6錢、烏龍茶葉1錢

煮法: 500毫升水煲煮決明子,沸後轉中小火再煲半小時;熄火下茉莉花及烏龍茶泡焗即成。

放假不少年輕人都會出去玩至宵達旦,通宵傷脾胃、惹熱氣之餘,還會使記憶力下降!而且令體質捱出陰虛火旺,即是常說的「熱氣」,就會令皮膚變得暗淡無光,甚至會不斷長暗瘡,所以一定要好好調理一下:

  • 《金針菜豬心湯》安神健腦

FacebookPhoto from Facebook

金針菜又叫健腦菜、忘憂草等,能安定精神,為健腦佳品。茯神又有治健忘及失眠作用,有益智安神之效。豬心味甘性平和,不但補血,而且能治失眠。

材料: 豬心1個、乾金針菜20克、茯神1両、柏子仁5錢、瘦肉12両

煮法: 豬心洗淨後切片,瘦肉汆水備用。金針菜、茯神、柏子仁洗淨,用3公升水煲滾後,加入所用材料,煮沸後轉中小火再煲約1.5小時,加鹽調味即成。

  • 《枇杷葉蜜棗瘦肉湯》滋陰潤膚

FacebookPhoto from Facebook

枇杷葉甘苦,常用於清肺胃熱,降氣化痰。而蜜棗屬天然滋養物,有生津潤膚功效。要去虛火,滋陰同時亦要健脾胃,故此湯亦會加入黨參及石斛根的健脾養胃藥材。

材料: 黨參4錢、石斛根3錢、生地5錢、麥冬5錢、沙參5錢、茵陳3錢、玉竹5錢、枇杷葉5錢、蜜棗2粒、瘦肉12両

煮法: 瘦肉汆水待用;所有藥材洗淨,放入約4公升水中泡浸15分鐘後,煲滾及加入瘦肉,待水滾後轉中小火熬約2小時,加鹽調味即成。

Text:POPLADY Editorial

Photo Source:Facebook

追蹤我們的 IG poplady.mag

訂閱 POPLADY 的 YouTube頻道